close

你曾觀察過自己的父母

是否有著一年比一年歲月逝去的蹤跡嗎?

曾仔細察覺到那些讓父母邁向老年期的徵兆嗎

 

若你花點時間  停下腳步用心觀察   你會發現: 

不知何時開始 

那一年  健壯的爸爸

開始把報紙書本拿近又拿遠,企圖尋找能看清楚文字的距離

沒多久 

父母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,老花眼鏡已經是他們的生活必需品了

我們孩子卻笑鬧覺得新奇

媽媽曾經好一陣子賭氣不想用

無理取鬧的把眼鏡丟到角落去

我們卻說:『就和我們近視一樣啊,戴著才看得清楚,也好看啊!』

當時

我以為是媽媽嫌麻煩不習慣

其實  我看不見父母心裡的感嘆和變化  也看不見媽媽在喊著:我不要變老!  


不知何時開始

又某一年  爸爸常常去看牙醫,總覺得牙疼不適

後來就換上了假牙

我們孩子還是笑鬧覺得新奇

希望他好好注意牙齒保健 

其實  我看不見在那背後爸爸內心的嘆息 掉牙並非全因他不照顧牙齒


不知何時開始 

又某一年  媽媽常常情緒不穩定,脾氣暴躁古怪,稍不如意就罵人出氣

或是會突然的心情低落和 說些自我貶低的話語

當時

我們只覺得自己有很大的升學壓力已經很煩躁了,

卻還要忍受媽媽突來的責罵而感到煩躁

我們只能好言相勸和順從,看能否可以少一頓罵

其實  我看不見媽媽心底的吶喊: 怎麼這樣?! 我不要變老

過了好幾年後,我才知道,那是更年期的正常現象。


又有一年 

媽媽常常自己在鏡子前拿著剪刀揮來揮去個老半天 

我問她在做什麼

她都是說: “瀏海太長了修一修” 或是 “修一下眉毛啊~我以前是美容師耶!” 

後來

我才發現: 她很認真的找出變白的頭髮,然後一根一根剪掉它 

當時  我又沒有看見媽媽的心境變化


直到最近,長大成人的我  開始觀察到 

媽媽似乎沒有辦法很快的瀏覽和看清楚電視上的字幕,

因為她說的情況常常和演出劇情不太一樣

有時候甚至是在”聽電視”

這個發現,讓我自己心底起了些許不安的漣漪 


「髮蒼蒼,視茫茫,齒牙動搖」 

你以為這些不可能這麼快出現在那個 你認為可以扛起孩子們一片天的父母身上嗎

父母的確是付出了青春歲月來陪伴我們成長

我們也該挪出時間

多多仔細看看他們   而不是處處只想到自己如何得到想要的快樂和舒適

從很多很多的小地方

就可以看到時間流逝的深刻刻痕

就可以看見父母也會抗拒著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

然後

也該換我們 帶著父母們一起跨越到人生另一個階段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on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